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布 深圳首次上榜位居第五

【中國窗】訊 (記者 譚建偉)倫敦金融城22日公布的第六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GFCI)顯示,倫敦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第一,紐約其次,香港和新加坡分別位于第三和第四。深圳金融中心首次上榜就表現出極强的競爭力,位居第五,領先于上海(第10)和北京(第22),成爲中國內地城市中排名最爲靠前的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每年公布兩次,由倫敦金融城委托英國咨詢公司Z/Yen統計製作,對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進行排名。該項指數是根據對全球金融服務業專業人士進行的網上調查結果,結合公開發布的有關競爭力的各種指數(如,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全球國家競爭力指數"),綜合計算分析得出。自2007年3月第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公布以來,受到了金融界的普遍關注,目前已經成爲世界各大金融中心競爭力最爲權威的排名。
最新一期指數的一個顯著特徵是,在金融危機影響下,歐美金融中心競爭力與排名的普遍下降和亞洲金融中心的崛起。與前五期指數相比,除倫敦和紐約保持前兩位外,芝加哥、波士頓、蘇黎世、法蘭克福等歐美金融中心名次均明顯下滑。從指數得分和排名來看,亞洲金融中心受金融危機影響很小,香港、新加坡、深圳、東京和上海五座亞洲城市進入排名前十位。
倫敦金融城在報告中盛贊深圳金融中心在指數中取得的令人矚目成績和排名,指出深圳之所以第一次進入排名就位列前五,一方面是由于深圳金融中心競爭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在問卷受訪者當中,深圳被認爲是香港的"天然夥伴",在問卷調查中受到"亞洲地區受訪者的大力支持"。 Related website http://study-hongkong.inf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